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建思政  团学工作 
本站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本科招生 
 研招信息 
 就业导航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青春导航,解惑纾困 | 我院多举措助推2022届毕业生就业
2022-05-22 17:37 图|文 温德育 徐格非  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总量首次突破千万,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复杂的国际大环境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本届毕业生就业遇到不小的挑战和压力。近日,学院党政审时度势,认真落实就业工作“党政一把手”工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为毕业生解惑纾困,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

青春导航,引领毕业生走出择业困局

5月20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交流会。会议分别邀请到毕业后前往新疆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奉献青春的测绘151班陈建发、通过苏北计划到东海团县委参加志愿服务的测绘162班张雨生、在地理测绘行业非常知名的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业的测绘171班肖文捷等三名不同经历的优秀校友在线上与2022届毕业生分享交流。50余名师生在测绘楼302会议室参会,60余名毕业生在线上与校友互动。学院党委书记冯凤麟、副书记田扬启出席会议,辅导员徐格非主持会议。

“放弃苏州测绘院的工作,离家万里远赴祖国的西陲第一乡——新疆乌恰县吉根乡工作,绝不是头脑一热的选择,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奋斗者的青春最好的实践”陈建发分享了自己从扶贫专干、村支部书记到乌恰县住建局副局长的成长过程,以及吉根乡柯尔克孜族老奶奶、“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等义务护边员给予他的精神感召和力量。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几点意见:毕业季会有压力,有焦虑,也会有困难,但是身处伟大的新时代,选择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困难面前不要逃避,要好好规划自己,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然后“把握机会,不要怂,干就是了。”

张雨生从服务乡村儿童的“梦想小屋”故事着手,谈了自己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志愿服务和共青团工作的经历,并就申报基层服务项目以及参加公务员考试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工作近一年就打卡全国125个城市的肖文捷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和工作体会:首先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不是随大流,刚毕业最好选择一个与专业相关的积极向上的工作团队,不断丰富工作阅历,提升与人相处的能力;要有奋斗者的精神,要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工作后都会很辛苦,出差也多,但是在和客户交流中可以获得很多资源,学到很多东西,成长会很快,可以逐步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机会,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分享会后,冯凤麟表示:三位优秀校友同时都谈到“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关键问题,希望全院学生尤其是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明确自身定位,扎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从优秀校友的分享中增强信心和动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咨询指导,帮助毕业生明确就业政策

5月20日下午,田扬启面向全院毕业生做了《怎样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专题就业指导。他客观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和困局,希望大家要量力而行,切记好高骛远,要树立“先生存、再发展;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不要过分强调专业对口,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拓展就业方向。他鼓励毕业生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摒弃“慢就业”的心态;要历练本领,增强从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

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徐格非解读了相关就业政策,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应届生身份界定问题进行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三方协议签订、就业推荐表使用、报到证的作用、档案派遣等就业手续办理等事宜。

班导联动,助力毕业生实现就业目标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个系统工程,5月18日,我院在测绘楼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题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冯凤麟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副书记田扬启主持。2022届毕业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田扬启通报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签约和考研升学情况,介绍了当前的主要就业政策、学校的就业目标要求和考核规定。测绘181班主任谢宏全教授做了典型发言,他认为: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贯穿大学阶段全过程的工作,测绘181班目前协议就业率能够达到73.53%,主要是做到“早启动、多主动、准帮扶”。在低年级时做好考研和就业规划引导,平时主动关心,下沉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掌握学生真实的发展意愿,毕业时根据学生的个人发展规划,制定个性化指导帮扶方案,广泛联系自己的资源积极推荐毕业生。

与会的导师和班主任展开互动交流,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冯凤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用心用情关心毕业生,遍访学生宿舍,建立师生长效联络机制,彻底摸清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二是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就业帮扶方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避免单一化的就业取向;三是学院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导师与辅导员要协调联动,整合优势力量,通力配合,积极稳妥地实现学院毕业生充分与高质量就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