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建思政  团学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党政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的锦屏磷矿技术学校矿山地质测量组,目前采取苍梧校区为主和通灌校区为辅的双校区办学。办学65年来,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党建思政为舵,把准办学方向,以特质文化为擎,驱动高质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的测绘事业和海洋强国战略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学院曾获得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连云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校文明单位、校教风和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和“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工程,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高职比为48%;博士44人,博士化率为88%。拥有联合国教科文非政府组织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地理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1人。拥有省市校三级教学名师、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省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市“521工程”、“花果山英才计划”、“海燕计划”人才。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学科特色鲜明。测绘科学与技术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物理海洋方向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海洋科学的支撑学科,具有海洋科学(物理海洋学方向)学术型硕士点和土木水利(测绘与遥感工程领域)、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近些年来,学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加强产教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近些年来,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企业委托合作项目200余项。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和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特等奖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检索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授权专利20余件,软件著作权20余件。

学院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根据社会需要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现有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海洋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海洋技术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入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曾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高校第一期品牌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参与完成的成果“五化协同三培三立一体双联:测绘地理信息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2个国家一流课程(卫星海洋测量学、海洋测量)和4个江苏省一流课程(海洋测量、大地测量学基础、卫星导航定位、港口与航道疏浚工程测量虚拟仿真实验),《海洋测绘》入选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江苏省精品课程2个和在线课程2个。

学院在校本科生858人、硕士研究生172人(其中留学生2人)。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发挥党建思政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优良学风创建和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近些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部省级以上和相关行业学会组织的大学生科技竞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定向越野等富有专业特色的科技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近些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00多人次,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奖,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0多项。每年选派15名优秀学生赴河海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名校开展国际交流,选派学生前往短期访学,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毕业生。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每年20%左右,年终就业率98%以上,就业质量高,深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2022年就业工作量化考核为“A”等。

学院建有测绘工程系、地理信息系、海洋技术系、遥感科学系、实验中心、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等内设机构。学院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教工党支部5个,本科学生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学院办学条件优良,位于苍梧校区的约5000平方米的功能先进、设施齐全的新测绘楼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拥有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机器人、超站仪、遥感工作站、无人船、多波束测深仪、波浪滑翔器等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实验条件达到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测绘事业发展要求,落实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建一高”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校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优势学科,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弘扬“和谐、清正、务实、创新”学院文化,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全球方阵、海洋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学院。

 
访问量人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