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建思政  团学工作 
本站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本科招生 
 研招信息 
 就业导航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特邀国家教学名师指导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24-03-19 21:34 徐格非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各专业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高质量修订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学院于3月19日在测绘楼508召开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议。会议由院长孙佳龙主持,特邀国家教学名师——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主讲,作《智能化背景下测绘专业教育问题思考与对策》专题报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

高井祥首先全面梳理了当前全国范围内开设测绘工程专业的高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现状,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他指出,目前的测绘工程专业名称与实际社会需求及新质生产力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协调,传统的课程体系面临着诸多挑战。为此,他提出了测绘工程专业改进名称的设想。他强调,名称的变更应更加贴近实际,体现专业的时代性和适应性,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随后,高井祥根据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和算力的发展,结合测绘智能化需求的案例分析,深入阐释了智能测绘技术框架下的新型测绘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思路。他强调,智能化是未来测绘类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课程体系的建设应紧跟技术变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此外,高井祥还对新时代智能化背景及新质生产力发展背景下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阐述。他认为,高校应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径,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需求变化。该报告中的观点对学院深入推进向海转型的专业建设和向深海进军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高井祥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他针对学院四个专业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面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等宝贵意见。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应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修订好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当前的重要任务,学院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为科学合理地修订好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谱写学校新时代向海图强新篇章贡献更多海测力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