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建思政  团学工作 
本站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本科招生 
 研招信息 
 就业导航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西班牙Oriol Monserrat研究员在线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2022-11-18 09:32 图|文 邱志伟  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11月17日下午,应学院邀请,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无线通讯技术中心(CTTC)遥感部负责人Oriol Monserrat研究员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邱志伟老师主持,数十名师生在线上或线下聆听了报告。

Oriol Monserrat研究员报告的主题“合成孔径雷达在地灾监测与制图领域应用”。他首先介绍了CTTC的机构概况,重点介绍了在地形制图、地表变形灾害以及建筑结构安全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案例。报告以新型合成孔径雷达卫星Capella space-3SAR为例,详细阐述了数字高程模型(DEM)的重建方法。接着,他又介绍了基于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技术的地质灾害识别方法,通过开放的欧洲地表形变服务平台(European Ground Motion Service)可直接浏览欧洲地区的地质灾害监测成果。最后,奥里尔Ÿ蒙萨特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像素追踪(offset tracking)技术的海冰运动监测实例,为未来星载与地基InSAR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我院师生在地灾监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Oriol Monserrat研究员和在线会议的师生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耐心回答了现场提问。Oriol Monserrat研究员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浅出地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地灾监测普及课。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还增强了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报告人简介:

Oriol Monserrat研究员是加泰罗尼亚无线通讯技术中心遥感部负责人,早年在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获得博士学位,是国际上第一个以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为研究方向的博士毕业生,其后一直从事星载及地基InSAR变形监测技术研究,并曾经在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访学,主持和参与了诸多国际合作项目。近年来,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开发遥感传感器数据的新算法,重点是SAR和激光传感器,主要用于形变测量和分析。在这期间,他参与了不同的研究项目,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如欧盟FP6 FP7项目如GALAHAD, SUBCOAST,欧洲空间局的项目有TERRAFIRMA和PSIC4。发表SCI或EI收录论文数十篇,在星载及地基InSAR高边坡、大坝、雪崩、滑坡等变形监测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589